殤囹圄

雜食屬性,迷妹力MAX
歡迎拍打餵食

想要不一样的style-噬魂师之憾

无衣:

谨以此文,纪念曾经看过噬魂师的时光。


 


噬魂师,噬魂师。初见即惊艳。不过对于我而言,除了它本身之外,还有我自己另外的原因。作为一个双子神控,当第一集开头玛嘉说出以死神大人的名义将其肃清之时,我就瞬间知道,这绝对是我会喜欢的故事。


 


死神这个存在或者说职位,所熟知的自然是基督教的天启骑士形象。影视动漫之中,若就这个形象的塑造而言,反派居多。这是所谓的death,死亡大天使。而死神往往还另有一种职能,收割和接引灵魂,即是所谓的reaper。则常常以人类灵魂守护者的善者形象出现。而由此衍生的题材来说,前者多半是boss,偏恐怖悬疑冒险热血。后者多半讲人间冷暖日常,文艺伤感温馨治愈。两种不同的分支。


 


从开头来看,噬魂师的内容其实同bleach和驱魔少年有些相似。Bleach是接引灵魂兼除去恶灵变成的虚,噬魂师则是回收异变为鬼神之卵的恶灵,驱魔少年则是解放人类死去灵魂变成的恶魔。这类题材,名词、具体设定、世界观构架可能千变万化,但核心其实很一致:消除人心所变的邪灵。而引申至更宽广的范围,就是除灵。不管这个除灵的是阴阳师,还是驱魔师,还是死神。


但有意思的是,这类题材一旦引入主线,画着画着,就会完全偏离初衷。对bleach来说,虚不再是失去人心的要打倒的怪物,而是变成和死神对等的不同阵营。对驱魔少年来说,恶魔不再重要,关键的是主角和千年伯爵以及诺亚一族的纠葛。而噬魂师……非常难说它偏移了什么,改变了什么。它的剧情似乎并没有大幅度的跳水,也一直在朝主线努力,但总而言之就是显得乏味和套路。它的结局走得很稳,很顺理成章,可是就是让人觉得太平淡,太庸俗,乃至被直白地说烂尾。


噬魂师令人眼前一亮的魅力是什么,而如何失去了这种魅力呢?


 


噬魂师一开始抛出的第一个设定就是:在这个故事里,死神是统治世界维护秩序的唯一正神。


作为一个死神爱好者,我得说,这种设定是非常非常奇特的。一般来说,死神如果以单一的形象出现,往往是boss,甚至不是最终的boss,只是中级boss(见美剧邪恶力量、电影地狱骑士、怒犯天条),或另一种是中立的冥界之王(电影第六感生死缘、音乐剧伊丽莎白、soundhorizon的冥王系列)。如果以群体的形象出现,那么往往是冥界公务员日常(美剧死神有约、日漫bleach、暗之末裔、死神的歌谣、境界之轮回)。


总的来说,死神这个职位,作为邪恶阵营的时候,一般是中boss;作为中立阵营的时候,可能是仆从或君主;作为善良阵营的时候,一般是公务员,等级不会太高。


 


噬魂师这种直接把死神丢出来,作为人间而非冥界的统治者,且人类信仰的唯一正神(噬魂师里似乎没出现过其他神),是非常非常罕见的。


死神和他的追随者们作为正义之师,为守护这个世界而战斗。这是一个很挑战传统套路的设定。


立足于这个核心设定所衍生出的噬魂师,从一开始就带有一种怪异的狂气。它的风格是哥特、朋克、涂鸦,色彩极其鲜明强烈。虽然似乎讲的是正义打倒邪恶的路子,但这个正义的风格本身就充满了怪诞和诡异。


死亡之城中的死神武器职人专门学校,简称死武专,死神的地盘,故事的主要发生地。作者并没有把它刻画得圣洁而严肃。相反,它是狂烈的,带有某种万圣节般的幽默恐怖感。


而立足于这个设定,很多台词会令我有种微妙的出戏感。比如KID说,作为死神,我是不会给你杀人的自由的。以及‘作为灵魂的管理者,这是不可饶恕的。这些灵魂由我保管。’    


再比如说spirt说很久以前,武器和职人们以死神大人为中心,为维护世界的秩序而战。我听到这里时直接出戏到圣斗士们以女神为中心,为了保护大地上的爱与正义而战斗。顿时哈哈大笑拼命打滚。


 


但这是不一样的。虽然两者的口号极其相似。圣斗士的主旨是爱与正义,噬魂师的主旨是秩序。看似只是不同方式和相近词表达了同一件事,但内核差异极大。


事实上,这个主旨就是噬魂师为什么有别于普通的正义打倒邪恶套路王道漫的原因。


 


我们前面已经说过,以死神为正方使得整个故事的风格都充满了一种狂气。在噬魂师这个故事里,死神方不是,或者说不仅仅是正义之师。作者以死神为守护世界者,不仅仅只是为了表面地颠覆死神的一贯设定,让他作为正义方打倒邪恶。


让死神喊出为了大地上的爱与正义、或者代表月亮惩罚邪恶,是一件非常古怪而不协调的事。


真的非常古怪。


死神居然忙着去维护人类的正义。


死亡难道不是应当公正而冷漠,对待一切都平等么。


 


事实上,噬魂师里的死神依旧保持了一贯的旁观者中立人设。他对人类世界的正义和邪恶之争,是不感兴趣的。对于街上的小混混们,死武专的学生们不会加以正眼。即使是恶人,死武专也不会兴起制裁的口号。死神继承者KID更是直白地说我并不打算除尽邪恶,只是想要维持平衡。


 


察看正方人设死武专的来源和职员,我们会看到一些很有趣的东西。作为噬魂师核心设定的武器,他们的来源其实并不是为了守护世界而出现的。武器的制造起源不是死神,而是魔女的叛徒,魔武器之母,魔女阿拉克涅。她猎杀拥有变身能力的魔女同族,与人类灵魂融合,创造了能化身为武器的武器一族。由此同时得罪魔女女王和作为人类灵魂管理者的死神,被二者双重追杀。


武器最初的诞生于某个魔女的野心和恶意。它们不是为了保护世界而出现的,而是为了使世界疯狂。


噬魂师里明白地说过。死神建立学校,不仅仅是为了培养猎杀鬼神之卵的武器和职人。他们不仅是工具,事实上培养他们就是目的本身。为了约束年轻的武器和职人不误入歧途。


武器和职人们本身就是很危险的存在。


主角之一的Black star,星族剩下唯一的族人。星族为了获取力量而吞噬灵魂,导致被死武专灭了全族。而当时还是一个婴儿的black star被死武专收留养大。一般来说,这种角色的套路往往是被瞒得死死的然后得知真相不能接受,另一种是大家都知道他是星族的孩子自发歧视最终导致角色扭曲黑化成真·boss。但噬魂师里的blackstar并没有长歪,养成了非常灿烂刺眼正常的个性,也非常坦然地面对自己的身世。而知道和不知道他同学老师也并没有对他特殊对待,只当成一个普通学生。


Black star的搭档中务椿,他们认真对待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猎杀已经快要异变成鬼神的椿的哥哥,妖刀正宗。


 死武专最强职人,弗兰肯斯坦因。快乐主义者的虐待狂。最初Spirt与其搭档的任务,就是为了拉住这个疯子不朝疯狂的边缘走去。(顺便口水一下,回忆杀里两个小正太真可爱啊)。至于为什么是spirt,大概是他本身大大咧咧又阳光,凡事不计较,认真的时候又很认真吧。被弗兰肯斯坦因做了五年人体实验还不计较(虽然本人一开始不知道哈哈哈)。其实看作者给这个角色取的名就知道,它的原型是一个怎样疯狂而绝望的怪物。


初代鬼神阿修罗。原隶属于死神的亲信部队八武众,是死神的弟子。


叛变至鬼神阵营的原death scythe。


 


从这些设定上,我们可以发现。与一般故事不同。在噬魂师里,原来猎杀怪物的人,本身其实就有怪物的一部分,甚至说,就是隐藏的怪物。


噬魂师讲的不是光辉正义打败黑暗邪恶,而是秩序把偏离的疯狂拉回轨道。


亲爱的,你要小心,不要失去自我,不要让灵魂变质。


 


死神要的是秩序,而非正义。


而这个秩序,对应的不是邪恶,甚至不是混乱,而是疯狂。


 


如果要说的话,死神作为统治者的定位,比较接近克苏鲁神话里的旧神阵营。很多原教旨主义者对雷德斯在克苏鲁神话体系里引入善恶二元观是持否定态度的。个人倒觉得,他完善了旧神设定是很有意思的创举,尽管他们未必代表了善。但相对克苏鲁神话里那些疯狂而无以名状的旧日支配者和外神,为什么不能有代表理性、秩序的旧神阵营呢。因为有了旧神,宇宙才是现在的模样。


噬魂师作者显然考虑过这点,甚至作为核心设定出现。漫画后期就把死神定位为旧日支配者之一。虽然这里的名词只是借用,但看得出作者确实有这方面的设想。


而秩序与疯狂之争,则是更鲜明的印记。狂气是自始至终贯穿噬魂师的设定,真正的boss。


噬魂师整个故事,都围绕灵魂而设定。武器与职人双人协作的魂之共鸣,吞噬人类灵魂变成鬼神之卵,吞噬鬼神之卵和魔女灵魂而变成死神武器。


健全的灵魂,依附于健全的精神,以及健全的肉体之上。


 


所以才有阿修罗因为对死的恐惧而最终吞噬灵魂变成初代鬼神,才有古罗纳这种被扭曲的灵魂成为二代鬼神。


才有椿能战胜妖刀正宗;才有玛嘉对古罗纳说,我的灵魂比你强大。


 


故而噬魂师的主旨也由此定位:灵魂所面临的恐惧、欲望,以及疯狂。


这样,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死神是噬魂师世界的唯一正神,秩序的守护者。因为他是灵魂管理者。


 


这也正是噬魂师闪亮的地方:它打响的战役,并非单纯的力量,而是人心的拉扯。


其实噬魂师的风格,应该是另类的克苏鲁,是秩序战胜疯狂。


而不是正义打败邪恶。


 


是什么时候起,它的夺目魅力渐渐熄灭了呢?


也许是因为随着主线的前进,总是不免走向修炼-打倒中boss-再修炼-再打倒boss,再最终大决战的套路。


也许是因为越写,故事就越拘束,能走的路越窄,越想要讨读者喜欢,越束手束脚。


也许是因为越写,秩序与疯狂的主题就渐渐演变成正义与邪恶,最终成了无数相似的影子。


噬魂师并没有什么让人目瞪口呆的神转折,没有让人感觉水平突然下跌。但越往后,它似乎就越显得平庸普通,缓慢地走了下坡路。


也许是因为,它渐渐偏离了初心。作者大久保笃说,这样的故事走向结局不是我想要的,它与我的初衷大相径庭。


 


就我的感觉来说,它越到后面,就越不可避免地谈及外在的力量,而越少涉及深入灵魂的交涉。升级是必须的,否则会变成更加可怕的嘴炮政治正确,信念战胜一切。看得出作者极力想二者并进取得平衡,以及利用智斗达到打倒敌人的目的。但死神的作用还是逐渐被浅薄化和边缘化了。而最最明显的地方就在于,作者到了后面直接吃设定。一开始八武众是死神亲信武器职人的定位。到了后面二次设定,变成了八位统治世界的旧日支配者。一开始阿修罗只是普通的职人,因为怕死而吞噬灵魂变成鬼神。则被变成原本就是死神分离自身出去的恐惧碎片。


后期很多设定都应该是作者一开始就设想好的,但是却被扭曲得面目全非。圣剑这个一开始就点明的伏笔最后也被抛弃没派上用场。虽然理论上来说它应该是最初的八武众和最强武器之一。


 


阿修罗从普通职人变成死神碎片,似乎是为了增强boss的逼格和打败难度。阿修罗变成了一个开始就存在的必然boss。


鬼神之所以是鬼神是因为一开始就是鬼神。血统论。那么灵魂异变成鬼神之卵进而进化成鬼神的设定,就仿佛变成了一个笑话。


这实际上已经偏离了噬魂师的初衷:灵魂本是正常的,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走向了疯狂。


 到了大结局时,更是疯狂地开始嘴炮死神要守护人类,神是人不可抵达的境界之类的陈腐套路,令人极其绝望。


关于世界统治者是死神,关于追随他的人。关于阿修罗害怕死亡,关于阿修罗和他那被吞噬的搭档。关于艾邦为了使爱人不死去而开始魔道具研究。关于死亡和灵魂的话题,关于死神守护灵魂,关于灵魂为何疯狂,关于鬼神之卵为何能打造成死神镰刀。关于武器吞噬异变的鬼神之卵而能保持正常,不像吞噬灵魂的鬼神之卵一样走向歧路。关于武器和职人之间的感情与合作。其实深入挖掘这些设定是更意思的。


但越到后面,故事就越偏离这些,成了普通的少年升级打倒boss。


后期唯一惊艳的情节,只有古罗纳杀美杜莎。弑母的孩子,说,你这样温柔对我,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啊。


美杜莎没有被死武专杀死,却死在了自己一手制造的孩子手里。


那是一个已经被彻底扭曲疯狂的灵魂。


只有在这里,才瞥见了噬魂师前期的闪光。那疯狂的人心。




对于这样的结局,作者自己也很不满意。所以才有了噬魂师NOT,大概想要寻回初衷。但结果恐怕是极其失望的。它变成了一种更加乏味无聊的日常,更加机械的打倒boss。故事的新主角也并不讨喜。我之前在其他讨论中说过,喜剧能逗人发笑,有一个界限是不可伤害他人。玛嘉和soul eater组合不必说,black star再狂妄也没有弄成校园暴力,KID的神经质也只是自己倒霉。NOT中的故事却带上了校园欺凌、歧视的氛围,是令人相当不舒服的。即使说对不起其实她是个好人,也并不能减轻读者的不适感。尤其当作者这样塑造的人物并不是反派,而是正面的时候。


 


总之,噬魂师开头令人惊艳,结局泯然众人,是令人叹息的。


如果没有滑入套路,其实应该是怎样的呢?只能任凭自己想象了。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